close


「一○○年度自願性休漁實施作業要點」,並溯自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一日生效。


主任委員 陳武雄
本案授權漁業署決行


 


一○○年度自願性休漁實施作業要點 (跟往年補助相同、花蓮、台東的船有提高補助金)


 


一、一○○年度漁船(含舢舨及漁筏,以下統稱漁船)休漁獎勵金核發事宜,依本要點辦理。


二、 休漁獎勵金之申請、審核及相關配合措施,由船籍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市)政府辦理。其申請登記或資料彙整由當地區漁會或相關遠洋漁業產業團體協助辦理。


三、申請休漁獎勵金之漁業人應符合下列條件,並以申請一次為限:


(一) 專營娛樂漁業漁船及漁業權漁業配備之漁船以外,領有特定漁業執照之漁船,且需符合下列休漁期間及條件之一者:


1     以國內港口為作業基地之漁船(以下簡稱國內基地作業漁船):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一日起至一○○年八月三十一日止,累積出海作業九十日以上及在國內港口停航休漁九十日以上之漁船。船籍屬花蓮、臺東縣之漁船,符合前開休漁條件且自九十九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在國內港口停航休漁者,加發百分之五十休漁獎勵金(船籍屬於花蓮、台東的船99年11月1日~30日沒有出港的船可以多領50%的補助唷.......為什麼只有花蓮、台東才有呢@@)


2     赴國外基地作業或參加國外漁業合作之漁船(以下簡稱國外基地作業漁船):中華民國一○○年三月一日起至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止,累積出海作業達九十日以上及在國內港口停航休漁九十日以上之漁船。


(二) 未有相關漁政處分尚未執行完畢。


(三) 未依其他規定列為停止作業並領有補償金之漁船。


(四)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一日起至領取一○○年度休漁獎勵金期間未有走私、偷渡、流用漁船油或電、毒、炸魚等違規案件。


四、 提出申請一○○年度休漁獎勵金前涉及之相關違規案件,已移送相關單位審理惟尚未核處者,仍受理申請;受領獎勵金前已作成處分,尚未依處分辦理者,不得領取,國內基地作業漁船於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十日以前開始執行者,仍得發給獎勵金;國外基地作業漁船於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以前開始執行者,仍得發給獎勵金。


一○○年度發生第三點所指之走私、偷渡、流用漁船油或電、毒、炸魚等之違規案件於領取本次獎勵金後作成處分,該違規案件併入下次休漁獎勵資格審查,國內基地作業漁船自中華民國一○○年九月一日起之違規案件,均不列入本次休漁獎勵資格審查事項;國外基地作業漁船自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一日起之違規案件,均不列入本次休漁獎勵資格審查事項。


執行收回漁業證照(漁業執照、購油手冊)處分期間不得計算為在港休漁日數。


五、除下列各款漁業人變更之情形外,第三點事實所生之利益與不利益不及於休漁申請人:


(一) 因繼承而變更漁業人登記。


(二) 配偶間之漁船所有權移轉而變更漁業人登記。


(三) 一親等直系血親間之漁船所有權移轉而變更漁業人登記。


(除了上面說的3種狀況外,其他買船的人不能承接原船主的補助也不用承擔原船主的處分)


六、出海作業及在港休漁日數之計算


(一) 出海作業日數之計算以日為基本單位,凡當日有進出港紀錄者,不論其出海時數為何,均以一日計算。


(二) 扣除出海作業日數即為在港休漁日數。


(只要有出港,就算一天,沒有最低出港時數的問題,出港5分鐘再回來也算一天)


七、申請期間


(一) 國內基地作業漁船:自中華民國一○○年五月一日至一○○年十月三十一日止。


(二) 國外基地作業漁船:自中華民國一○○年十月一日至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八、 申請地點:國外基地作業漁船漁業人向其所屬漁會或遠洋漁業產業團體(以基隆市漁輪商業同業公會、臺灣區遠洋鮪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臺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高雄市漁輪公會為限)申辦;其餘漁船漁業人向船籍所在地區漁會申辦。


九、申請者應檢附下列文件:


(一) 休漁申請書一式二份(格式如附件一)。


(二) 漁業執照影本一份及國外基地作業漁船需增附國外基地作業證明書或對外漁業合作核准文件一份(正本由區漁會或相關遠洋漁業產業團體查對後發還)。


(三) 漁船進出港時間明細表(格式如附件二)或巡防單位提供之漁船進出港資料。


(四) 購油手冊正本,由區漁會或相關遠洋漁業產業團體查對後發還。(未領購油手冊者免附)


(五) 漁船進出港檢查紀錄簿正本一份,由區漁會或相關遠洋漁業產業團體查對後發還。(如申請人無法提出漁船進出港檢查紀錄簿,得向海岸巡防單位洽詢,並取得登記漁船進出港之相關文件取代。)


(六) 領據一份(格式如附件三)。


(七) 撥款帳戶存摺封面影本一份(帳號應清晰可見,欲領現者免附)。


十、休漁獎勵之審核及撥款依下列程序辦理(作業流程圖如附件四):


(一) 區漁會及相關遠洋漁業產業團體:


1     查對申請人之漁船是否為專營娛樂漁業漁船及漁業權漁業配備之漁船。


2     查對申請人所附漁船進出港檢查紀錄簿與進出港時間明細表是否相符。


3     查對出海作業及在港停航日數是否符合規定。


4     查對申請人書件無誤後抽存申請書一份,於每月五日製作清冊(格式如附件五)連同其餘書件送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辦。申請人資格不符得補正者,應定期間函退補正;無法補正者,應附理由轉送各該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決定。


5     接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漁業署請領休漁獎勵金通知後,轉知申請人及製作領款收據逕送本會漁業署。


6     接獲本會漁業署撥款後,於五日內將獎勵金撥付申請人。


(二) 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


1     依本規定審查相關申請書件(審核表如附件六)。


2     申請人資格不符時,應敘明理由並將申請書件函退申請人,並副知受理之區漁會及相關遠洋漁業產業團體。


3     申請人資格符合時,依轄區漁會(或公會)別彙整休漁漁船清冊連同經費分析表(格式如附件七)於每月二十日送交本會漁業署。


4     接獲本會漁業署請領休漁獎勵金通知後,依主管權責劃分將符合資格之漁船登錄漁業管理資訊系統。


(三) 本會漁業署


1     核對休漁漁船清冊,通知漁會及相關遠洋漁業產業團體請領休漁獎勵金並副知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另依主管權責劃分將符合資格之漁船登錄漁業管理資訊系統。


2     核對領款收據,並於五日內撥款予區漁會或相關遠洋漁業產業團體轉發。


十一、休漁獎勵金核發金額詳如附件八。


十二、其他注意事項:


(一) 申請人應於申請期限內檢附前述相關申請書件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二) 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針對申請人所附漁船進出港文件如有疑義,得洽請海岸巡防單位協助查證。


(三) 指定實施指定性休漁之漁船,若未達獎勵資格而未能領取獎勵金者,亦不得申請自願性休漁獎勵金。


(四) 相關申請書件如有偽造、變造或記載不實者,由申請人自負法律責任,如已領取獎勵金並應退還。


十三、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辦理本計畫,有關經費支存及會計事務處理等事宜,應依本會漁業署主管計畫經費處理手冊有關規定辦理。


給有興趣的船主參考~


天才明因為出海日數老是差一大截,從沒有拿到補助,所以實際申請還是請洽各漁會~


PS:文中的照片是在淡水拍的,拿莊敬自強匾額當椅子,非常有個性的一艘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