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經過宜蘭順路去了一趟冬山河,
不過當天因為非假日,夏季也已經結束了,
所以裡面的人不多。


在那看到這些裝置藝術,
孤單自信的展現自己獨特的風格,
突然想起李白的月下獨酌

李白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寂寞的李白,他的孤獨與寂寞卻是美麗的,
在春天繁花盛開的夜晚,獨自一人手執一壺酒,雖然斯人獨憔悴,
但卻有美麗的花陪伴,少了常見的悲涼。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有點醉意的李白開始想像把月亮跟影子變成與他對飲的另兩人,
也只有充滿幻想浪漫的腦袋才能把這種畫面建構成有趣的世界吧。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但是月亮還是不解我的愁,影子也只是跟著我,
我轉一圈影子就跟著轉一圈。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好吧,想要行樂還是要在這種春夜美好的環境下才會有,
只好暫時將就這兩個不解我愁的傢伙。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我唱歌月亮跟著移動,我跳舞影子跟著我跳動,月亮影子隨我共舞。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所有的生命只有在幻滅(酒醉)之前有短暫的一次相會吧,
醉了大家就各自體驗自己的生命吧。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期待一種,不會有一種不會黏膩的情感,在一起好好相對,分開了只有淡淡的思念,
註:天才明覺得這裡講的無情不是指世俗講的無情或無情之物,而是接近莊子說的
超越情感的悲哀跟歡樂上的一種情境,是那種看透幻滅之後重新對情感的一種見解。
期待將來煉丹成仙(李白有學煉丹術),在另一空間相會。

以上純個人看法,只是覺得現實生活當中無法像李白可以盡情活出生命的光輝,
反而欣賞那些自然萬物不因環境而改變,因為我不是專業翻譯,所以大家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