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農曆八月,

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的月份更大更圓,

圓圓的月亮讓人想起遠方的親友,

也成就了中秋節這個充滿人情味的的節日。

 

不過在這個人人都想毀滅地球的世界裡,

好像已經讓人漸漸遺忘中秋的來源了。

 

先講中秋的主角,月亮,

有關月亮有幾個傳說,也是闔家團圓時吃月餅時可以順便講的故事,

 

 

1239862_10200731731278482_1418429154_n  

第一個就是~嫦娥奔月,

嫦娥是帝嚳的女兒,也稱姮娥。美貌非凡。后羿的妻子,相傳后羿是堯帝手下的神射手。

《淮南子.覽冥訓》中說,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后羿從西王母處獲得不死神藥,結果嫦娥偷吃了這顆神藥,成仙了,身不由主的飄往月宮,住在淒清冷漠的廣寒宮內,過著非常無趣的生活。

 

1185125_10200731732638516_118763560_n  

第二個故事是~吳剛伐桂

國內一般的說法是有一個人叫吳剛,這個人很有力氣,但很沒耐心,又想學仙術成仙,後來被騙到月亮上砍桂樹.....

基本上,這是騙小學生的講法。不知道為什麼政府要編這種故事?

 

正確的講法是《淮南子》:「月中有桂樹」間傳說把月中陰影解為桂樹。而唐《酉陽雜俎》卷一〈天咫〉寫到: 舊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異書言,月桂高五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樹創隨合。人姓吳名剛,西河人,學仙有過,謫令伐樹。

 

也 就是說:吳剛,漢朝西河人,有修過仙道,因為犯了過失,而被罰到月宮砍桂樹。此月中桂樹高達五百丈,這樹不僅高大,且有神奇的自癒能力。桂樹被斧頭砍過之 後,會立即癒合,所以吳剛在月宮常年伐樹,雖然經過了那久的時間,桂樹仍然沒有被砍倒。他無法覆命,所以不得不留在月宮,永無休止地砍下去。


那麼,吳剛到底犯了什麼過錯,要給他這種比無期徒刑還狠的處罰呢?
原來是炎帝(就是太陽神、火神、神農的兒子、黃帝的弟弟)的孫子,伯陵,趁吳剛離家三年學仙道,和吳剛的妻子私通,還生了三個兒子,吳剛一怒之下殺了伯陵,因此惹惱了炎帝,把吳剛發配到月亮,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樹 - 月桂。

 

7655_10200731734998575_1216759039_n  

第三個故事是~玉兔搗藥
傳說有三位神仙,化身為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及兔子乞食,狐狸及猴子都拿出了食物接濟老人,但只有兔子沒有,後來 兔子告訴老人:“你們吃我吧。”就往烈火中跳了進去,神仙們大受感動,於是將兔子送到了廣寒宮成了玉兔,後來,玉兔就在廣寒宮裏和嫦娥相伴,並搗制長生不老藥。


突然覺得古代神話跟希臘神話還真有幾分雷同~都已經是神仙了,還有七情六欲~
像吳剛就跟希臘神話的西西佛斯、普羅米修斯一樣承受著莫名又無盡的折磨。


三個故事講完了,
父母親可以趁中秋賞月時邊吃月餅邊講故事~


不過對於古代神話,我還是有幾個疑問,
1.后羿既然太陽都能射下來,為什麼不把月亮也射下來?這樣他們夫妻就可以團聚了~
2.吳剛是最倒楣的人,戴綠帽,還要被處罰,真是無奈,應該處罰的人是伯陵才對,感覺跟現在的法院很像~
3.玉兔的故事應該是從佛教《本身經》割肉餵鷹的典故變過來的~
4.吳剛跟嫦娥長年都在月亮上,孤男寡女,會不會樂不思蜀?


我來改編一下,后羿射日有功,所以西王母娘娘就從在天庭管神藥的玉兔那凹了1顆神藥送給后羿,結果后羿回家後這顆神藥被老婆嫦娥偷吃了,飛到月亮上當仙人, 玉兔因為管理神藥帳目不清,結果被處罰,送到月亮上去搗藥順便陪嫦娥,吳剛本來是仙人,因為教人類使用火,(跟普羅米修斯一樣)遭到處罰,結果也被送到月亮上砍樹~這樣會不會比較符合邏輯^^

 

9889_10200731736878622_888974386_n  

普羅米修斯

因為教導人類使用火,被天神宙斯處罰~

 

5  

西西弗斯

因為綁架死神,導致人間沒有死亡,被天神宙斯處罰~

 

1170835_10200731739958699_231378358_n  

敦煌壁畫~割肉餵鷹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