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朋友談到工作,他引述慧開禪師所作:「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來作為他對生活生活的感受。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所以,天才明今天無閒事掛心頭,來跟各位分享我這十幾年來的工作心得,大家看到"這十幾年來的工作心得"一定會想說,那先來放個音樂、泡杯咖啡再來慢慢看,雖然是十幾年來的工作心得,但我誠摯地相信,這十幾年來工作的心得,絕對用不到這麼多時間,所以在音樂還沒結束、咖啡才喝一口時,就結束了。


 


 


如果您還是堅持要聽音樂,那建議您聽..唐、麥克林唱的..vincent這首歌,為什麼呢?因為.....我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這樣各位比較能與本人產生共鳴。


 


..有點離題..!!=_=


 


有三件很多人會提到的問題,所以您應該要曉得的事情,稱之為「您問三曉」,在此先做個說明


 


1.您為什麼要從事保險業?


因為小弟覺得保險是一個很神聖行業,等會會提到...,所以就跳下去了。


 


2.您收入一定很高囉?


基本上這是秘密,也不便公開,太高人家會覺得這個行業是暴利,太低又會讓人覺得可憐,然後認識的人全部跑光光,因為怕被借錢。所以這是兩難的問題....


 


3.您做多久了,還會繼續做下去嗎?


小弟我做十幾年了,未來當然還希望做下去,不過前提是每個月都有業績,而且出入平安。


 


這三個問題都瞭解之後,接著我要進入主題


 


 


為什麼要善待保險業務員呢?


 


各位應該都有使用電腦,一部好的電腦再加上您對這部電腦的了解,便可以利用電腦幫您完成很多事,您會每天把電腦放在腳底下踩嗎?您會捨得去摔它嗎?


 


先不管您要怎麼用電腦幫助自己,但至少它是您用錢買來的,我相信您會好好珍惜它。


 


業務員也是一樣。


 


一個好的業務員加上您對保險的了解,便可以利用保險幫您規避很多風險,您會每天把業務員的尊嚴放在腳底下踩嗎?您會捨得去給他兩巴掌嗎?


 


先不管您要怎麼用保險幫助自己,但至少他是您用花錢買保單才擁有的。


 


所以當然要善待您的保險業務員囉。


 


那麼,要如何善待您的保險業務員呢?我將分成以下幾點來為大家說明。


 


一、浩劫重生


 


一般業務員的平均存活年限約五年以下,所以能夠服務你十幾年以上的,算是稀有了,因為這需要經歷非常多的考驗、例如業績的考核、工作的低潮、不斷的自我進修、客戶、主管無哩頭的要求...所以,所以善待您業務員的第一步,請多給他鼓勵、支持、介紹客戶。


 


 


二、再見了,可魯


 


有人說業務員是保戶的方向盤,幫保戶控制規劃各生活中的風險,這麼說當然有其道理。大部分的人都有能力去經營一個家庭(其實也不見得),但對於生活風險的控管應該是處於一種摸索,甚至幾近於全盲的狀態,那業務員就會是生活風險上的導盲犬。


 


業務與保戶之間,需要建立默契,彼此互信。保戶相信他所指定的業務,會帶領他們避開一切生活上的風險,不會誤觸導致損失。另一方面,也要告訴保戶生活上各項隱藏的風險,要注意什麼?如果保戶是一家公司就要提醒他,資遣員工又要注意什麼?工作規則要如何訂定?退休金要如何提撥?如果保戶有開車就要提醒他發生車禍時應該如何處理?事故後又應該如何調解避免因事故影響到工作生活?如果客戶生病或意外就要提醒他診斷書要如何寫可以領比較多,住院時有哪些權益是可以理賠的,哪些是不理賠的(理賠政策可不是數十年如一日,常常在變)


 


如果保戶夠信任這個業務,他會在與人發生車禍時打個電話給業務,叫業務烙人到現場助陣;又或者,當保戶住院時,他會打個電話給業務,叫業務去協助處理住院事宜甚至要業務去跟醫院〝喬〞收據...


 


所以,這業務平常可以隱藏於各大行業之中,在生活或生命發生危機時,又可以拿來擋著先,並解決後續事宜…….真不愧為七大公司職業之首。


 


說到這裡,或許還是有人不同意我對保險業務員的定位,其實都無所謂,反正只要保戶不要認為自己會通靈。有時保戶認為自己不但會通靈,而且還會解夢。保戶可能半夜尿急起床想到剛剛的夢境,認為上帝對他有所啟示,便立刻打電話給業務員,說隔天他的保單要如何調整規劃,然後過兩天,又做另一個夢,可能又要取消之前的變更。


 


所以善待您的保險業務員的第二步,請相信您自己當初會選擇他的眼光,也相信他的專業及尊嚴,除非他願意把頭拿到您的腳下給您踩。


 


三、超人特攻隊


 


保險業務員是很寂寞的,除非他可以發展除了保險外的專業,尋找事業第二春。否則他這一輩子都有可能一直在為您服務,除非他先陣亡。


 


所以他就只能在這個小小的範圍裡,找尋自己的定位點,建立自己的價值。


 


我也期待有一天,能夠為保戶拿到一比金額非常高的理賠金(最好是比樂透的頭獎還高),好好的展現我們存在的價值,但那前提卻是保戶遇上了生命危險。也就是說,保險業務員價值的建立,來自於保戶的劫數,不管是意外或是疾病。.......這是一個非常吊詭的議題。


 


一個成功的保險業務員,是在於預防風險,因為事後補救太麻煩。但當預防機制完整的被建立後,保險業務員就像個空氣一樣,讓您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價值,就因感覺不到他的價值,所以在事件未發生之前,還真不知道要保險業務員做什麼?


 


但所幸,這種情況永遠不會發生,因為保戶每天接觸到的環境一定會有風險,且保戶永遠無法完全的自行控制風險,報紙的社會版也每天在對保戶說,有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狀況。..每天還是有事可做。


 


其實,我們期望自己像超人一樣,哪邊有人需要幫助我們就出現在哪邊,唯有幫保戶解決保險上的問題,看著對方臉上露出放鬆的表情,我們心裡也感到高興,這個時候,我們才感覺到自己的價值,自己的存在。


 


 


所以,善待保險業務員的最後一步,就是告訴他你的困難,真實的情況,然後我們會和你一起來解決。


 


但為什麼要強調「真實的情況」呢?


 


因為有些人會隱瞞對自己不利的情況,如此一來,我們在規劃方案及事後理賠時會有誤差,這樣要怎麼幫您解決您的風險呢?


 


以上,就是善待保險業務員三件要曉得的事,我們簡稱「善待業務三曉」,也是我這十幾年來的經驗分享,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