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總有一些朋友,雖不常見面,但見面之後可以讓你身心靈活動指數上升好幾%,我剛好


有幾個這樣的朋友,但這些人卻又非常低調,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感到身心俱疲且依然空虛,


總覺得好像是彈性疲乏還是環境倦怠,但總找不到原因,透過一些3高的片子(可以讓你血壓、


心跳、情緒上升到亢奮的狀態)刺激來起作用,但精神的空虛現象依然頑固的盤踞著!而現實的


污濁,令人難耐;工作環境的虛偽、周旋、奉承,給我的是精神上的折磨與性靈的撕傷!




前陣子有個低調的朋友來訪,我們談到陶淵明,以前其實我比較喜歡李白那種..我本楚狂人鳳歌


笑孔丘、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這種自信、狂傲不羈、愛恨分明的性格,但隨著年齡增長,


慢慢的對陶淵明這個人的生活態度越來越有感覺,他跟我說一首膾炙人口的詩:


結盧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
飛鳥相與還
此還有真意
欲辨已忘言



他說:


陶淵明、王維、蘇東坡...這些人都是在家居士,有儒家思想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的牽絆,就像我們現在的生活,有工作、上司、朋友、客戶、家人...也要賺錢拼業績過


生活,但他們確能擁有不同的生活態度,讓自己過的自在與快樂,有點像現在的〝樂活〞


的觀念。


接著,他開始說他這首詩的感受,


「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人世間最難的就是入世修行,生活中有太多的誘惑,不像出世,斷絕一切環境的引誘。


但他們為什麼可以活在像東區、西門町這種鬧區,卻沒有聽到車輛、環境的噪音,甚至


可以不被這些環境影響呢?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有人就問陶淵明說:為什麼你可以過的這麼悠然自得?


陶淵明說:因為--心遠地自偏囉^^,就是說如果你的心境可以想像你是活在在一個遙遠


寧靜的地方,抱持心境上的悠遠寧靜,自然不會被這些不自然的環境所干擾。除了把心


境放遠,也可以把視野放大,很多當下的大事都會變成小事,簡單的說就是:入世之人


有出世之想;或有出世之想的入世之人。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接著陶淵明要舉個例子,不然人家會說他在虎爛,所以他說:當你在自家的院子(當時他


是住在目前匪區的南方)摘拈菊花時,可以想像自己是在南山下面望著它(南山是指鐘南


山,在目前匪區的西北部,當時在南方根本看不到鐘南山的)。


所以這一切都是心境啊~或者說是幻想吧~~就如同金剛經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想生活中有太多的是情勢無法掌控的,改變心境,為自己的生命設定一個小小的淨土當寄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