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徐孝育老師的關係接觸到古琴,也因老師的關係去北藝大聽了一場難得的演奏會,
想藉此篇分享給對古琴有興趣的朋友。

古琴是唯一真正發源於中國原始的樂器,像胡琴、琵琶...都是外來的樂器。
琴身有七條弦故又稱七弦琴,已有有三千多年的歷史,
古琴並非我們目前認知的樂器,它不是為音樂、藝術行為而誕生,
而是為修身養性行為而產生,所以嚴格來說它是一種修身養性的工具。
《禮記•曲禮下》〝士無故不徹琴瑟〞,可見當時修身養性除了要會棋、書、畫,還要會琴。

既然是一種修身養性的工具,愛怎麼彈就怎麼彈,所以不會有太多優美或規律的節奏,
而且多半聽起來會有艱澀的感覺,因為每個人對於修行的體會不同。

傳統古琴沒有標準節奏,只有音符也就是簡字譜,看不到節奏,所以學習時老師彈一句,學生學一句。
但也不是完全沒有節奏,如果是一個有經驗的古琴家應該可以揣摩出音與音之間的節奏出來。

學琴的好處
像淵明,其實他並不太懂琴,但家裡放一張無弦琴,好朋友來的時候,心情好時時就在此琴上虛按空彈,
〝但識琴中趣,何勞弦上音〞。這是一種何等空靈的境界!
還有荀子的《勸學》篇,裡面寫︰
〝昔者瓠巴鼓瑟,而沈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
當古琴修行到一個境界時,甚至在水中的魚兒都從水中鑽了出來聆聽,馬都忘記了吃草,仰起頭來欣賞。
很神吧!!

道家也有提到類似的狀況不過我記不太清楚,大概內容也是說古琴的音域有很多是耳朵聽不到的聲音,
但卻會跟身體的某些器官產生共鳴,所以彈琴有修身治病延壽返老還童的好處。


㊣現在各位在網誌聽到的是古琴演奏的--流水

這首樂曲是--伯牙所創作的重量級作品,但不是很好聽。

小故事^^
1977年8月,美國發射的“航行者”號太空船上,放置一張可以循環播放的特製唱片,其中收錄20幾種
代表性音樂,包括各位現在聽到的--流水。這台太空船到現在還在宇宙中航行,也持續的在外太空強力放送中。
我想NASA也許會覺得萬一遇到外星人,用音樂溝通應該比較不會危險吧。

我們在聽古琴時常會聽到音與音之間有很長一段的空白,那種意境有點像水墨畫中的留白,
也是讓心靈沈澱的方式,隨著音樂慢慢的放鬆思緒,想像自己坐在森林裡旁邊有條小溪,也許你會聽到
水流、水滴的聲音唷。

小故事^^
關於流水還有一個故事:
《呂氏春秋》和《列子》裡說︰
伯牙在彈琴的時候只有鐘子期都能夠感受到,伯牙想要表現"巍巍乎志在高山"、還是"洋洋乎志在流水"的感覺,
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從此再也不彈琴了。這個故事一直流傳至今,把伯牙和子期的友誼稱為"知音",
後來"知音"就成了"知己"的同義語。

聽完之後一定會有人覺得,
好像吉他也可以彈出類似的音樂吧,
但意境的本質卻不一樣唷,
所以請不要拿來跟吉他相比,
否則會換來很多的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